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会员资讯 > 特变电工: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

特变电工: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

发布时间:2016-04-0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从新疆发展起来的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很多人称之为“特变电工”,它的总部在离首府乌鲁木齐40多公里的昌吉市。这个跨国企业是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
  综合实力居世界机械500强第224位、中国企业500强第287位、中国上市企业500强第154位,中国机械百强第8位。昔日这个不起眼的西部小镇制造商,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熠熠发光的跨国公司。
  工匠精神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是一个具有法式经典外立面特色的处所,百米楼栋间距,千米健身慢跑道,万余平方米的社区公园绿地,是昌吉市滨湖河核心景观带上的“耀眼明珠”。
  《人民日报》一条题为《“工匠精神”首次登上政府工作报告为何总理如此看重》的文章,其背景是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按照作者的解读,“工匠精神”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气质,代表着“坚定、踏实、精益求精”,是大多数成功企业家身上具有的特质。
  在特变电工,“四特精神”让许多敢闯敢干的人愿意接受挑战,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天地。这“四特精神”指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它与“工匠精神”所蕴含的“严谨,一丝不苟;耐心,专注,坚持;专业,敬业”相比,有着一定的契合度。
  日前,科技部确定国家科技服务业行业试点工作第二批22家单位,特变电工“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获批试点。特变电工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的“输变电产业科技服务试点”项目,经科技部审批通过,使特变电工成为新疆首个获批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的企业,将助推其更具国际竞争力。而同时获批的科技服务业涉及关键零部件行业、演艺设备行业、新兴跨界融合产业集群、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等。
  作为一家为全球能源事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特变电工目前下辖两家上市公司,在中国有14个制造基地,在海外建有印度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塔吉克斯坦能源公司。它以能源为基础,致力于输变电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这“一高两新”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变压器产年量达2.66亿千伏安,稳居世界第一位。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或许正是这家企业成长、成功过程中的内在动力。
  深耕国内
  特变电工是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是承担国家电网、电源、石油、化工、铁路、交通、工矿企业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最多的企业之一,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1000余项,参与中国甚至世界行业标准制订100余项,其中包括IEC标准两项,获得中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
  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是特变电工的全资子公司,创建58年来,“生产精细化,管理信息化,产品工程化,制造服务化和市场国际化”始终是他们的追求。
  目前新疆乌鲁木齐正在建设地铁。新疆线缆厂总经理王品山说,该厂成功中标新疆重点工程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工程。这次中标,是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产品继成功中标青藏铁路、京沪高铁、兰新高铁全国重点工程后取得的又一成果。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是新疆修建的第一条地铁。今年春节过后,建设步伐再次加快,从3月1日起在人口密度高的繁华地段南门到北门地段实施封闭施工。预计这条地铁将在2018年,届时有望缓解市区南北主干道的交通压力,方便市民的出行。同时,这条地铁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直接通到中心市区,让中外宾客感受到新疆的巨大变化。
  青藏铁路工程是世界第一条海拔在4000米以上、穿越冻土层里程最长的铁路,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特供”的交联电缆,能防紫外线,防水,还耐寒。
  郑(州)西(安)高铁是中国西部第一条高铁,京沪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兰新高铁是新疆第一条高铁,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为这些高铁工程提供的交联电缆能阻燃、防水、防鼠蚁,填补了中国高端电缆科研和生产的空白。
  一条条电缆,传送的不仅仅是光明与温暖,还有希望。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介绍说,“特变电工是中国最早从事电线电缆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是中国集线缆技术研发、产品制造、产品出口为一体的大型电线电缆基地,可生产国内最高电压等级、最大截面的电线电缆产品。”
  对于特变电工而言,“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是一切工作的核心。目前,这家企业已掌握500kV超高压电缆,750kV、1000kV、±800kV特高压大截面导线研制技术,具备生产750kV及以下交联电缆、大截面架空导线、特种电缆、电缆附件等六大类产品的研发、制造和实验能力,家装线缆产品已实现全国连锁经营。
  据统计,在国内,特变电工目前承担着“疆电外送”、“西电东送”等节能输电领域创新领跑工程的产品研制:如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通道750千伏联网工程,皖电东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红沿河百万千瓦核电、平圩百万千瓦火电机组提供主变等。
  特变电工的工业园区,如珍珠般洒落在中国新疆、四川、湖南、天津、山东、辽宁、陕西、江苏等地,构建了以输变电产业为主导、新材料产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亮点的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现如今的特变电工,已创建三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加快跨国经营国际化进程,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创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升级,推动中国标准向世界的输出,打造中国民族工业品牌。
  精做中亚
  特变电工,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都有项目,这些国家多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供电供水问题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
  10年前的6月1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会议上,特变电工与塔吉克斯坦电力部签订“塔吉克斯坦电网220~500kV高压输变电线路建设”成套工程项目。这是上合组织框架内利用中国政府优惠买方信贷最大的项目工程。2009年11月29日,由特变电工承建的塔吉克斯坦“南—北500kV输变电工程”正式完工,标志着这个高原国家从此有了主电网,“水电兴国”战略有了输送通道。
  塔吉克斯坦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在崇山峻岭间,一座座填补该国空白的变电站、输电铁塔、发电站崛起。到2014年初,特变电工向塔吉克斯坦交付六大电力建设的战略性工程,使得塔吉克斯坦第一次掌握了国家电力命脉的主动权。
  2014年9月13日,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来到首都杜尚别市郊,在特变电工承建的2号火电站,为该厂一期工程竣工点火、二期工程开工奠基。习近平主席说,“这项工程是中塔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是中塔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在吉尔吉斯斯坦,从2010年起特变电工在南部山水间建设主电网,将运行30多年的老旧电网连接起来,更新设备,提升等级,实现变电站智能化、无人化,使电网损耗比改造前降低10%以上。2013年7月3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电网改善项目”竣工仪式在贾拉拉巴德州阿克曼镇达特卡500千伏变电站举行,改善了该国南部各大城市的用电状况,惠及南部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州、巴特肯州近350万贫困人口。
  2012年8月1日,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最大的能源合作项目、特变电工承建的“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这是吉国水电兴国及民生改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也是中吉两国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重大项目。
  2013年9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中吉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愿意继续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推进电网发展项目。就在这一年,上合组织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召开会议,特变电工签约并承建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热电厂项目—比什凯克热电厂项目,继续建设达特卡—克明500kV输变电项目工程。而这是中吉两国能源合作领域又一重要工程。
  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电工程全长400多公里,线路穿越人烟稀少的高山峻岭,这里峭岩陡壁、长年冰雪,夏季常常发生暴雨山洪、滑坡滚石。3年时间里,2000多人与上百台大型机械设备,在此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连接起南北电力枢纽,铸就这一“幸福工程”。
  2014年9月,吉尔吉斯斯坦科学与教育部副部长伊色克耶夫·纳扎尔库出席“中国—中亚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时说,当年吉国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实现8.3%的增长,创下该国独立后经济发展的最高水平,能源技术的开发与合作,是吉国与中国、中亚各国及欧洲各国科技交流合作中关键的一环。
  参加论坛的阿伊姆库洛夫·卡尔拉别克对对特变电工很熟悉,作为吉尔吉斯斯坦发电公司的董事长,他坦言,吉国能源公司技术创新的主要合作伙伴是特变电工,其所用新发明和能源装备都来自特变电工。他认为,“打补丁”的做法已不能拯救吉国的电力,吉国需要全新的装备,特变电工在比什凯克采取翻新热电联产的方法,解决了该公司经营超过50年的设备更新问题。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齐大愚说,2014年中国与吉国的关系实现“全满贯”,特变电工是双方经济合作的亮点名片,吉国南北电网改造等重大项目都与特变电工联系在一起,上至总统、议长,下至民众,都对特变电工赞誉有加。
  在哈萨克斯坦,电力问题同样掣肘其经济快速发展,由特变电工新能源公司承建的500KW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