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最新资讯 > 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举行工业机器人使用及人才培养调研活动

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举行工业机器人使用及人才培养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3月27日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的精神,为贯彻省科协提出的充分发挥学会作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主力军作用,推进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提升创新和服务能力,同时借鉴湖北学会与高职院校联合办学的成功经验,4月20日下午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就工业机器人使用及人才培养举行了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现场


    调研活动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小蓝工业园进行。调研活动由省机械工程学会李立德荣誉理事长(监事长)安排和主持。
    应邀前来参加调研活动的有: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朱振友董事长,首都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徐善田经理,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南昌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教务处处长张华教授,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蔡冬根院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天下人力资源有限服务公司董事长刘军,江西机械情报所赵阳副所长,江西省机械设计院陈锦文副院长,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刘瑞茂、韩新环,参加会议的还有天下人力资源有限服务公司董事长助理舒志平、副总经理胡晓妹,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工程师和管理人员。
    调研活动采取现场参观、专题介绍、情况交流、意见交换等方式进行,就工业机器人在企业中应用及发展前景,企业对工业机器人制造商的要求,学会搭建平台推进企业、学校、学会联合办学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探讨。
    调研认为:2014年全球机器人密度平均62台/万人(韩国最高437台/万人),我国仅30台/万人还有很大差距。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2014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27%,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增长54%,数量为5.6万台。201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总量将超过2.2万台,同比增长30%以上。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是现代工业水平的一个标志,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过程,要建设制造强国,实现中国制造2025,今后一段时间将是工业机器人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同时对制造商提出了更高要求。

 

调研会上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年生高工向与会人员介绍小蓝工厂情况

 

徐善田经理代表首都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向江铃股份小蓝分公司赠送最新的长征五号火箭模型

 


    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和使用,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应敏锐地抓住这一历史发展期,找准自己的培养目标,适时增设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学科,制定教学计划,努力培养人才。学会要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强与企业、高校和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间的沟通,整合各方面资源,走出一条新的联合办学的路子。
    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朱振友董事长表示将会积极参与江西地方工业机器人使用和人才培养的联合互动,尽力做好企业对工业机器人需求的个性服务,愿意和学会一起与企业、高校联动,推动专业人才的培养。
    会议请首都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徐善田经理介绍了向民品拓展的航天重点前沿科技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表示继续依托学会这个平台军民融合,发展引领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在江西创新创业尽力。徐善田经理代表研究所向江铃股份有限公司赠送了最新的长征五号火箭模型。
    会议对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江西省机械工程学会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