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组织机构 > 特变电工4项自主创新项目摘得新疆科技进步大奖

特变电工4项自主创新项目摘得新疆科技进步大奖

发布时间:2017-10-17   来源:特变电工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在9月22日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特变电工喜获4项科技进步大奖!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大会,并为2016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获奖代表颁奖。
     特变电工喜获的4项大奖分别为: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多晶硅生产中氢气净化处理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特变电工新缆厂《1250平方毫米钢芯铝绞线的研制与开发》项目、新特能源公司《48对棒大直径还原炉多晶硅生产工艺开发》项目获二等奖;特变电工新变厂《ZZDFPZ-405200/500-600高压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的研发》项目获三等奖。此次获奖数量创特变电工历年之最。
     特变电工副总裁胡有成,新特能源公司副总经理夏进京、二分公司总经理陈国辉作为特邀嘉宾和项目负责人参加当天颁奖典礼并接受颁奖。

      作为新疆本土最大的高新技术企业,特变电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对科技创新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创新求变”的发展战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的投入。目前,建有国家唯一的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公司现有的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成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近年来,特变电工先后承担了我国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化领域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课题和支撑等计划,实现160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其中55项世界首创、105项国产首台套。公司申请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200项。参与了国内外行业标准制订100余项,包括IEC标准2项。先后荣获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10项,行业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
  多晶硅获奖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
      此次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分获一、二等奖的《多晶硅生产中氢气净化处理技术开发及应用》和《48对棒大直径还原炉多晶硅生产工艺开发》两项自主创新项目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提高了我国多晶硅生产技术,同时通过降低能耗物耗加强环境保护,提升了我国多晶硅生产核心竞争力和光伏产业国际竞争力。
  本次获奖项目,深度攻关解决了多晶硅生产中的行业共性难题,是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多晶硅生产的重点配套项目,是光伏产业高效节能多晶硅大规模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建设项目在国内落实实施的第一个重大示范项目。
  新特能源公司深度开发出的超大规模氢气净化循环处理系列技术,完成的设计方案、工艺包、施工方案填补了国内乃至世界空白,形成自主创新的国际先进的专利技术。实现了闭环式、低成本、低能耗和高效率生产。满足了当前国内多晶硅生产、石油化工等行业的需求。
      导电率提升0.5%,改写百年历史
  特变电工新缆厂自主研发的1250mm²大截面节能导线,是目前国内截面最大的导线,产品突破了之前我国1000mm²导线纪录,将有效载流面积增大了25%,大大提高线路的输送功率,减少线路走廊数。产品铝单线平均抗拉强度高出国标约17%,且导电率由过去的61%提高到61.5%。可不要小看这小小的0.5%,这一突破就可降低导线直流电阻3%,相当于1000km长的线路,每年可节约电能870万千瓦时,可减少3300吨标准煤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85万吨,节能效果显著,实现了电缆制造技术上的一大进步,改变了导电率61%的百年历史,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250mm²大截面导线主要应用于长距离特高压直流或交流输电线路,适用于人口较集中、用电需求大、负载较集中的输电线路中。
  变压器新技术让空载、负载损耗双下降
  特变电工新变厂 “ZZDFPZ-405200/500-600高压直流输电用换流变压器的研发”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新疆建设的首条直流输电工程哈密- 郑州±800kV哈密换流站研制的±600kV高端换流变压器,采用双12脉动阀组串联接线方式,工程西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哈密换流站,东至河南省郑州市郑州换流站,送电距离约2210km。
  该产品已成功投运在哈密至郑州±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中,是国内首批容量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单项双绕组换流变压器。是在消化、吸收引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设计的,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从检验报告数据可以看出空载损耗、负载损耗、噪声、温升实测数据都接近或优于设计值、要求值。其中空载损耗下降9.08kW、负载损耗下降3.56kW,每年节电超过99499kWh。以30年变电成本投运计,可节省149.25万元。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