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企业标准 > 企业产品标准审查专家有哪些要求?

企业产品标准审查专家有哪些要求?

发布时间:2018-04-30   来源:自治区质监局  作者:装备制造业标委会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专家组负责标准的审查,实行组长负责制。专家组应当由研发、生产、检验、销售等方面人员组成,原则上不少于5人。直接参与企业产品标准起草的人员不得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审查。

(二)专家应当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或者大专以上学历和3年以上从事相关行业工作经历,熟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强制性标准,了解相关产品生产的工艺、技术要求和国内外该领域技术、标准发展的状况。

(三)标准审查必须经专家组全体人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通过,专家组应当根据审查意见填写审查单(会议纪要)。审查情况包括:审查日期、地点、起草单位、组织审查机构、参加审查人员名单。审查结论主要涉及:评价意见、主要修改意见和采纳情况;所审查的企业产品标准送审稿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的规定;低于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应当具有相应的理由和相关影响的说明;是否予以通过审查等内容。审查结论可以作为企业批准发布企业产品标准的技术依据。

(四)专家应当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保证审查结果的正确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并对审查意见负责。专家应当保守标准审查活动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