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论文 > 陈希: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

陈希: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新疆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 陈希
    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是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继1956年全国知识分子会议,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1995年和2006年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之后,又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科技盛会,也是标志着我国科技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的重要里程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明确提出新时期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是指导和推进科技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具有重要意义。刘延东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科协将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以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指导科协工作,开拓创新、务实进取,为我国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进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中国科协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各级科协及所属团体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自觉用中央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大会闭幕后,中国科协党组将于近日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全面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研究安排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具体措施。中国科协还将尽快下发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科协组织高度重视,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制定贯彻措施等多种形式,系统传达学习大会精神,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取得崭新业绩。
    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中央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期待,切实增强做好科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既高瞻远瞩,又实事求是,任务明确、措施扎实,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倍感振奋,也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第一,对科协组织全面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科协组织存在并充分发挥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中央明确把科技体制改革的着力点放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同时注重提高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统筹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国防创新、区域创新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协调发展,对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动中的作用,促进完善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发挥好在科技评价和科技奖励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为科技社团更好地服务国家科技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第二,对科协组织促进人才成长提高提出了新任务。科协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科协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做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近6000万人,主要分布在基层一线的生产、科研、教学、医疗卫生和农技推广岗位,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帮助支持他们成长提高、发挥才干,是科协的本职工作,也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客观需要。中央明确提出完善人才发展机制,要求科技社团发挥自律功能,建立健全科研活动行为准则和规范,加强科研诚信和科学伦理教育,切实加强科学道德和创新文化建设,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进一步丰富了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内涵,有利于发挥科协组织优势,畅通人才成长通道,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优化、素质一流、作风过硬的科技人才队伍。
    第三,对确保实现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目标提出了新期待。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切实把科学普及摆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5%,达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水平。当前,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还只有3.27%,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很不相称。中国科协作为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牵头实施单位,在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动员多方力量参与科普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努力工作,确保目标实现。
    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征程中更加奋发有为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中国科协将努力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和国家科技工作中找准着力点、实现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学会能力提升为抓手,不断提高服务创新、服务政府和社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联合财政部共同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支持一批具有较强学术影响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示范性全国学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科技期刊,打造一批促进原始创新的学术交流精品,建设一批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科技社团。支持学会承接政府转移的科技评价、人才评价、科技奖励、科技培训、继续教育等社会化服务职能,积极探索学会发挥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体制机制和有效途径。
    二是以聚集创新资源引向企业、引入农村为导向,切实增强科普惠农益民实效。深入开展“讲理想、比贡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发展企业专家工作站,引导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努力攻关,支持企业加强产学研结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力度,发展基层农技协和科普惠农服务站,提高科技服务农民生活、服务农业发展、服务农村文化建设的综合效果。推动建立完善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长效机制,启动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使科普工作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是以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为目标,扎实提升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发挥科技社团学科齐全、人才荟萃、地位超脱的独特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科技发展重大问题,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完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努力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四是以促进科技工作者成长提高为重点,进一步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办好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等中国科协品牌奖项,建立健全科技社团表彰奖励体系,做好国家科技奖励推荐和两院院士初遴选工作,举荐我国优秀科学家到重要民间国际科技组织担任领导职务。实施海智计划,加强同海外华人科技团体和华人科学家的沟通联系,着力引进国家急需的顶尖人才为国服务。扩大科协基层组织覆盖面,深入开展“建科技工作者之家、交科技工作者之友”活动,不断密切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
    五是以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为导向,大力弘扬创新文化。联合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等单位,按照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要求,面向广大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高校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及其所属期刊在倡导优良学风、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方面的自律作用,推动建立教育、制度和监督并重的防治学术不端行为长效机制,努力营造严谨求实、风清气正的良好学术氛围。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以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开拓者和先进文化传播者的精神风貌引领社会文化潮流,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