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论文 > 路甬祥:创新设计引领新工业革命走向

路甬祥:创新设计引领新工业革命走向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新疆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两会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院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专访时表示,“创新设计”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必然会引领以网络化、智能化和低碳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文明走向。他表示,中国需要提升创新设计能力作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
    路甬祥院士以人类文明进程中设计价值和规律的认知历程为主线,深入审视新时期创新设计的内涵与发展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他说:“从人类文明的三个阶段——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和知识网络时代及其分别对应的自然经济、市场经济和知识网络经济三种经济形态中,可以考察研究设计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他从各个时代的资源、材料、交通运输、通讯和制造业等方面,阐释了设计的不同内涵特质及其与社会演进的关系。从设计发展的历程来看,“传统设计”创新促进了农耕文明,“现代设计”推进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械化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电气化、电子化和信息化,“创新设计”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中,必然会引领以网络化、智能化和低碳可持续发展为特征的文明走向。
    路甬祥院士告诉记者,农耕时代的传统设计、工业化时代的现代设计、知识网络时代的创新设计也分别可以用设计1.0、设计2.0、设计3.0来表征,在后两个时代中又相应出现了“工业设计1.0”和与时俱进的“工业设计2.0”。各个时代设计的本质内涵、设计与制造的关系、设计的资源要素、设计价值拓展演变均可得以清晰的呈现,得以合理继承、进化和发展。
    “由于设计对国家经济发展和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半个多世纪以来,工业化国家都曾将创新设计作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内涵,推出促进设计创新和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并取得显著成效。”路甬祥表示。
    他举例说,以奔驰、通用、丰田,波音、空客,西门子、通用电气等为代表的汽车飞机、电力电器设计,引领代表了现代交通和电气化社会。以Intel、微软、E-Bay、苹果、三星等为代表的芯片、软件、智能终端设计,创造了信息网络社会的生活方式……
    对于创新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与特征,路甬祥表示,信息网络时代的产品装备已不是孤立和固化的产品和装备,而是处于信息网络的物理空间中。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技术,分子剪裁和组装、3D打印、激光加工、生物与仿生等技术,将变革设计研发、制造和服务过程。过去二三十年,凡固守工业化时代设计观念的企业,止步不前,而顺应信息网络时代发展趋势的设计理念则引领企业赢得发展先机。比如诺基亚手机虽不乏优秀的工业设计,但只因为没有能实现由设计2.0向设计3.0跨越,在苹果公司引领的网络智能终端产品面前衰落,而微软、谷歌、苹果、三星、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崛起,无不是顺应了知识网络时代的特征。路甬祥认为,设计的全球资源共创分享,网络协同设计,计算与虚拟现实,快速打印等将成为创新设计的新方式。人们将创新设计智能产品和系统,实现设计制造过程和运行服务的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用户体验、生态环境友好为目标的智能化。
    路甬祥说,未来必须从设计研发开始,考虑使产品和系统从材料选备、制造集成、包装运输、运行使用到废物和遗骸处理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循环周期中,资源消耗、有害物质、碳排放和废弃物最少。此外,未来的设计不仅要满足中高端多样性、个性化需求,也要满足普罗大众可分享的多样化、差异性的需求。未来的设计必将满足和引领个性化、分布式、定制式与全球绿色智能制造服务相结合的生产方式。
面对创新设计的未来发展趋势,路甬祥指出,中国需要立足国情,提升创新设计能力作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需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集成创新,创新产品、工艺装备和经营。
我国已是全球制造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为13.6亿中国人和全世界提供了价廉物美的产品和装备,但我国创新能力比较薄弱,仍以跟踪模仿为主,不仅科学原创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少,而且缺乏自主设计创造引领世界的产品、技术装备和经营服务模式。我国制造业信息化水平低,人均生产率、附加值低,落后产能过剩,缺少全球著名品牌,总体仍处于全球产业链低中端,还不是创造强国。
    路甬祥提出了中国发展创新设计的战略路径。制订发展路线图,创造有利于设计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实施创新设计战略行动,加快提升我国创新设计能力和水平。政府支持引导,行业和专业组织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的设计学院、设计大赛、设计展会、设计栏目和设计奖项。加快形成以产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多方参与的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创新设计与传统产业调整升级,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产业的紧密结合。
    要培育一批以创新设计主导的世界著名企业和品牌。加强复合型设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团队建设,尤其要着力培育扶持青年人才,加强创新设计教育和职业培训。引导创新设计人才与产业、市场的紧密结合,与经营管理人才、创业人才的紧密合作。培育造就世界著名的设计大师、国际化团队和引领国际的设计流派。多种形式引进国外优秀设计人才和智力,吸引境外资本来华投资创办设计企业,鼓励支持中国设计人才、成果、企业走向世界。
                                                                                   (《经济参考报》 2014-3-3)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