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会要闻 > 2021年自治区电线电缆产品团体标准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自治区电线电缆产品团体标准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6   来源: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秘书处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电线电缆质量安全“联查联打联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市监质监发【2021】33号)的文件精神,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推进自治区电线电缆企业生产安全质量管理和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服务电线电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自治区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新疆机械工程学会于2021年11月12日下午在新疆机械工程学会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自治区电线电缆产品团体标准研讨会”。

自治区电线电缆产品团体标准研讨会现场

       本次会议得到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治区工信厅的指导支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二级调研员杨猛、自治区工信厅科技质量处副处长陈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副主任张世宾、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主任支建超、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东辉、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所长王小伟、专员李毅军、自治区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赵生成莅临了此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疆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特变电工新疆电缆有限公司、新疆东风电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百商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领导和主管质量和标准的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自治区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李健同志主持。

       自治区工信厅科技质量处陈捷同志就此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积极发挥社团组织的专家资源和桥梁纽带作用,帮助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提升和标准化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动员相关会员单位参与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行业自律意义重大,希望我们本地生产企业通过这次研讨会,加大电线电缆产品团体标准立项和起草工作,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和支持下,加大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价和管控力度。其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好新疆线缆市场和社会环境,为线缆行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杨猛同志为代表们解读了开展团体标准工作的意义和优势,指出:20171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并于201811日起实施。新版标准化法在原有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体系中增加了团体标准,赋予了团体标准法律地位。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最终形成“强制性标准守底线、推荐性标准保基本、行业标准补遗漏、企业标准强质量、团体标准搞创新”的格局。其优势一是制定周期短,能及时响应新技术新产品需求,制定机制更加灵活。二是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积极性,促进产学研融合。三是有利于全产业链构建和资源整合,助力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最终形成“强制性标准守底线,推荐性标准保基本、行业标准补遗漏,企业标准强质量、团体标准搞创新”的格局。       

自治区工信厅科技质量处副处长陈捷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二级调研员杨猛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主任支建超

自治区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赵生成

会上,大家围绕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和推进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展开了研讨,代表们畅所欲言,讨论热烈。企业代表们集中反映了这些年来线缆生产企业原材料价格攀升,生产成本高,利润空间小,以及假冒伪劣低廉的线缆充斥市场问题,希望政府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并对建立团体标准促进线缆市场安全充满信心。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支建超同志就国家有关文件、政策精神进行了传达,指出:电线电缆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是现代经济和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保障,也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产品,电线电缆制造业产值规模占电工电器行业四分之一,是电工电器行业仅次于汽车整车制造行业的第二大产业。质量问题对安全、环境和健康带来了较大隐患,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市场竞争不规范这些问题势必制约电线电缆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为此务必充分加强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综合整治,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综合整治力度,使违法成本越来越高,违法代价越来越大。为电线电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李东辉副院长从团体标准的发展历程到团体标准在电线电缆产品建立团体标准有效机制方面作了重要的阐述。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进行了充分交流。大家的一致认为今天由新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新疆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特变电工新疆电缆有限公司、新疆东风电线(集团)有限公司、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新疆百商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表示带头参与电线电缆团体标准的起草工作。

会议最后,自治区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赵生成同志提出三点建议:一、这些年来,我区电线电缆企业十分不容易,为自治区做出了很大贡献,但线缆产品制假售假现象时有发生。电线电缆涉及千家万户的安全,所以,我们要加快用质量信用评价体系推动优秀企业发展,尽快立项,组织起草这2个团体标准;二、希望各企业不要有顾虑,《管理规范》团标是从质量体系中抽取出来的关键点,提供给企业进行自查、自控的参考规范团体标准,易于掌握和重点管理。其目的是建立起安全规范企业信用和产品质量风险可控的管理体系和机制;三、新疆机械工程学会作为这次团体标准牵头单位,要抓紧抓好团体标准的组织立项和起草工作,并希望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建议自治区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特变电工线缆、百商线缆、东风线缆等企业带头作为起草单位。


参会企业代表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区装备制造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对开发大跨度长距离输电导线、中高强度铝合金及复合材料芯导线、新型环保阻燃电线电缆、特种电缆及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旨在帮助企业培养降低管理成本、控制产品质量风险的能力,在规范和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以质量为核心点去评估我们的企业信用,让质量和信用挂起钩来。通过本次研讨会,自治区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将开始起步团体标准的建立和实施,共同努力创新疆优质品牌线缆,为自治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自治区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新疆机械工程学会
                                                                                                                                            2021年11月16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