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学会要闻 > 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355日,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一次理事会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新一届理事会产生,孙文磊当选为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执行副秘书长陆大明专程出席大会并致辞,陆大明对本次大会表示祝贺,同时肯定了新疆机械工程学会在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工信厅、自治区民政厅等部门的领导、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学会历届理事会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学会拥有一大批为装备工业服务的学者和专家团队,充分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依靠广大会员,为行业发展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学会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先进地方学会。尤其为之骄傲的是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及西部大开发中,特变电工、金风科技、铁建重工新疆公司、陕汽新疆公司等企业始终站在世界前沿开拓创新。特高压装备、风电装备、智能采棉机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新疆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对新一届领导集体提出在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中: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科技社团发展之路,在发现和凝练重大问题、联络科技工作者方面发挥作用;不断提升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质量和效能,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二要在规范管理、服务会员、增强会员凝聚力的基础上,拓展服务功能,搭建服务平台,给会员创造展示学术价值的舞台,以实现自身价值,在提高社会公信力、影响力的同时,寻找自身发展道路,使新疆学会成为架起社会和会员之间协调运转的桥梁,实现共赢。通过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评价、科技人才评价、专业技术资格认证、团体标准以及设立科技奖项评比等工作,体现新疆学会的作为和在推动科技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二级巡视员、自治区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刘洪岩、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唐跃峰局长、自治区工信厅装备工业处毛翼虎处长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疆机械、电子行业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会员代表138人出席会议。

自治区科协计划财务部部长刘洪岩致辞


  毛翼虎处长代表工信厅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自治区科协和自治区民政厅长期以来给予学会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以陈学庚院士为首席专家的智库团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继续发挥政府助手和纽带桥梁作用,深入基层为企业排忧解难,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我区机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业绩。


唐跃峰局长代表自治区民政厅宣读了同意新疆机械工程学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强化内部治理,健全和落实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学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等方面的作用,为新疆机械工程领域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大会得到了相关部门和各兄弟省市区机械工程学会的祝贺,学会党支部书记李健同志代表学会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西安设计联合会以及广东省、上海市、重庆市、天津市、湖北省、辽宁省、山东省、河南省、山西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福建省、甘肃省、云南省、陕西省、江西省、江苏省、安徽省、黑龙江省等发来贺信的各兄弟省市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新疆机械工程学会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孙文磊为大会致开幕词,并代表六届理事会作了题为《开拓创新、强化服务,为新疆机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

会议分别由党支部书记李健、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张立新、陈建伟、潘江如、秘书长刘新源主持。





会议审议通过新疆机械工程学会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章程》修改报告、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第六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新疆机械工程学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和新疆机械工程学会专业委员会管理规定。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新疆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孙文磊当选为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东风商用车新疆汽车有限公司工厂综合部部长刘新源当选为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秘书长,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杨志义当选为新疆机械工程学会第二届监事会监事长。


  大会对2022年度“机械电子工业科学技术奖”、“寻找新疆好设计奖”、新疆装备制造行业运行监测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六届理事会期间先进专业委员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机械工程学会首席专家陈学庚以视频方式为大会做了题为“无人农场建设促进我国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学术报告。




新当选的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孙文磊,在七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七届一次理事会上表示不辜负全体代表的重托和信任,新疆机械工程学会有着厚重的历史、光荣的传统,自己将以满腔的热情认真负责地履行好理事长的职责,通过补短板、强弱项,贯彻新发展理念,重点强化推进专业委员会的新发展格局,做好各类专业培训、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和专家服务活动。通过奋发向上的职业化团队、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夯实学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聚创新动能、强化服务效能、坚韧不拔、锐意进取,为我区机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党支部书记李健做了会议小结。小结中肯定了会议在各方共同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强调了六届理事会报告和新任命理事长讲话提出的重点工作,表达了对上级单位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科协和工信厅、对各与会单位领导、专家、理事和会员代表的诚挚感谢!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