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首页 > 职称评审 > 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2010版)

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2010版)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新疆机械工程学会  作者:秘书处   阅读次数:  【字体 】   打印

大纲下载

                   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试行/2010年版)
                                             前  言
    《新疆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大纲(试行/2010年版)》(以下简称《大纲(试行/2010年版)》),于2011年4月发布并实施。
    《大纲(试行/2010年版)》是新疆机械工程学会为开展我国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技术资格认证工作制定的考试标准文件之一。它是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证申报者参加“综合素质与综合技能”考试的备考依据,是资格考试命题的依据,也是修订和编写《机械工程师资格考试指导书(2版)》等学习教材和助学辅导的依据。
    《大纲(试行/2010年版)》共分四个部分:Ⅰ.基本要求,Ⅱ.考试内容,Ⅲ. 有关规定和说明,Ⅳ.样题示例。
    《大纲(试行/2010年版)》的第Ⅰ部分所述基本要求旨在表明,作为一名合格的机械工程师,应与时共进,积极适应当今世界制造业全球化、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和服务化的发展趋势,努力和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综合技能,成为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理念,掌握机械工程技术,懂得经济、管理知识以及有关国际通则和法律法规的新一代机械工程专业技术人员。
    《大纲(试行/2010年版)》的第Ⅱ部分所列考试内容旨在体现,一名合格的机械工程师除应具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试行)》所规定的主要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申报者工作后运用这些知识所应获得的实践经验与技能,还涉及大学毕业后应扩展的新知识,是对申报者综合素质和综合技能的全面考核。因此,申报者欲达到《大纲(试行/2010年版)》提出的基本要求并通过资格考试,必须要有较扎实的大学基础、毕业后踏实的工作实践和工作期间接受继续教育的不断积累。
    《大纲(试行/2010年版)》的第Ⅲ部分所列有关规定和说明旨在规范,资格考试的考试形式、时间、注意事项和考试试卷的结构、试题分布、题型题量、难易程度等方面,并对有关规定予以说明。
    《大纲(试行/2010年版)》的第Ⅳ部分所述第一单元“综合素质考试”和第二单元“综合技能考试”的样题示例,旨在为申报者提供一份参考资料。
                                         Ⅰ.基本要求
    1.了解机械行业相关标准体系。熟悉标准化基本知识和标准化审查内容。掌握机械制图标准和各种机械工程图样表示方法,掌握机械图样的绘制和尺寸标注,掌握极限与配合、形位公差、表面粗糙度的标注和选用。
    2.了解常用工程塑料、特种陶瓷的性能、成型或加工方法及应用,了解复合材料的种类及应用。熟悉钢的热处理原理,熟悉典型零件的热处理方法和选用,熟悉常用金属材料的性能、试验方法及其选用,以及掌握相关技能。掌握常用金属材料热处理的方法和选用。
    3.了解新产品设计程序及机械设计包含的主要内容,了解主要现代设计方法的基本概念、适用场合和设计原则。熟悉常用机械零、部件设计的共性问题和基本原则,熟悉液压传动和气压传动的基本原理和设计要点,熟悉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及其电气调速制动的方法,以及掌握相关技能。掌握机械产品设计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常用机械零、部件的功能、结构特点、主要失效形式、设计计算的准则和方法,掌握常用机械传动的工作原理和特点、主要失效形式、适用场合、设计准则和设计方法。
    4.了解特种加工、表面工程技术的基本技术内容、方法和特点,了解生产线设计和车间平面布置原则和知识。熟悉铸造、压力加工、焊接与切割、切(磨)削加工、装配等机械制造工艺的基本技术内容、方法和特点并掌握相关重点,熟悉工艺方案和工艺装备的设计知识,以及掌握相关技能。掌握制订工艺过程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制订典型零件加工工艺规程和加工工艺尺寸链、装配尺寸链的计算方法,掌握发现、分析和解决生产现场出现的一般工艺问题的方法。
    5.了解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方法及应用。熟悉机械制造企业的职业健康与安全、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标准知识,熟悉与职业相关的道德、法律法规知识,熟悉设备维修管理的基本知识,熟悉工程项目的评价方法,熟悉生产率提高的方法和现场管理方法。
    6.了解质量管理、质量保证体系及ISO9000(GB/T19000)族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基本知识和要求。熟悉机械产品及零、部件的检测技术,熟悉各种几何量、机械量、物理量及形位误差的检测量具及检测方法,熟悉产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的基本方法、统计分析与控制方法及相关分析,以及掌握相关技能。
    7.了解数字控制(NC)和计算机数控(CNC)的基本知识,了解可编程序逻辑控制器(PLC)的基本知识,了解物流自动化、信息流自动化、管理自动化和机器人的基本概念,了解典型机械制造自动化系统的基本组成和工作过程,了解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CAPP)、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程(CAE)和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基本知识及应用,了解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了解计算机仿真技术和计算机虚拟制造技术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熟悉机械零件加工的数控编程方法及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编程,熟悉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柔性自动化加工设备和各类数控机床的基本知识,熟悉机械零、部件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基本知识,以及掌握相关技能。
                                        Ⅱ.考试内容
一、机械制图、极限与配合、机械工程相关标准
    1.机械制图的一般表示方法与选用
    (1)图纸和图框、标题栏的型式及其选用
    (2)图样视图与图面布置、图形比例、图线、剖面符号与线型及其选用
    (3)图形简化画法的规定和使用
    2.标准件与常用件的画法和标注
    (1)螺纹传动及紧固件(螺纹  外螺纹与内螺纹  圆锥螺纹  内螺纹和外螺纹连接  螺纹紧固件) 
    (2)齿轮、齿条、蜗杆、蜗轮及链轮(齿轮  齿条  蜗杆  蜗轮  链轮  啮合齿轮)
    (3)花键(矩形外花键  矩形内花键  渐开线花键  花键连接)
    (4)圆柱类弹簧(圆柱螺旋压缩弹簧  圆柱螺旋拉伸弹簧  圆柱螺旋扭转弹簧  装配图中弹簧)
    (5)滚动轴承
    3.图样尺寸、极限与配合、形位公差和表面粗糙度的标注及选用
    (1)图样尺寸(基本规定  标注方法)
    (2)极限与配合(基本概念  标准公差  极限  配合  优先配合  形位公差)
    (3)表面粗糙度(评定参数  标注符号及代号  参数值的选择)
    4.零件图和装配图的绘制和标注
    (1)零件图(视图选择  尺寸标注  工艺结构  技术要求)
    (2)装配图(视图表示  尺寸  零件表示  技术要求)
    5.机械工程相关标准和应用
    (1)标准与标准化(标准  标准化)
    (2)国家标准(标准体系  制定原则  通用基础标准  机械工程相关的国家标准)
    (3)行业标准与企业标准(机械行业标准及其体系  制定原则  企业标准)
    (4)国际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ISO、IEC  EN欧洲区域标准  工业发达国家的国家标准  先进协会/团体标准  先进企业标准)
    (5)产品标准化审查(技术文件  技术图样)
二、工程材料
    1.工程材料的分类和性能
    (1)工程材料的分类(金属  陶瓷  高分子  复合)
    (2)工程材料的性能(力学性能  物理性能  化学性能  工艺性


相关文件
暂无相关的文章...